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第六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05月23日 07:51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中新网北京5月22电 由中国戏曲学院主办的“京剧的文学、音乐与表演——第六届京剧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2在北京开幕。

京剧界老前辈谭元寿在22日第一个做报告。他回忆,在从艺80多年经历中,得到许多艺术前辈的教诲,“例如我所崇敬的四大名旦以及于淑艳、孟小冬、颜宇鹏和高庆奎、李少春、李胜早、孙玉坤、高生明以及父亲谭富英,舅舅杨宝森等等。”对于流派传承,他直言现在青年演员学习程派就不能学习梅派,都只学一个流派,都唱一出戏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观众看了一个人就没有必要再看另一个演员的,这有什么意思?“老一辈学的面儿广、学习的剧目全面,我祖父说我曾祖除了没有贴过片子,什么行当都学过演过而且都是文武全能。我们知道四大名旦都是陈德霖、王瑶卿的学生,但一个人一个唱法、一个味道,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我认为只有这样学习流派、继承流派才是艺术发展的正确道路。”

同时,他也认为近年来排演的新戏太多,他建议在排练新戏前要想到题材有没有社会意义,观众会不会欢迎,要想到这出新戏有什么新的精湛技艺来展现,要保证收支合理性。“一出新戏总是要不断修改才能成为好戏,千万不能像狗熊掰棒子。”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中国戏曲学院的京剧研究历经多年的发展,在史、论等多个研究领域都涌现出了一大批学术成果。以傅谨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京剧学”研究团队,在京剧学的史、论、资料建设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先后出版发表了《京剧学前沿》、《京剧学初探》等著作和大量学术论文,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其主编的《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及《京剧历史文献汇编》(清代卷续编)的出版更是京剧学学科发展的阶段性重大成果,为该学科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史料基础。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的《京剧通论》与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大立项的《梅兰芳全集》编纂也已基本完成。

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将有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著名京剧学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京剧院团管理者及社会各界京剧研究者160余位,提交学术论文70多篇。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以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的形式,就“京剧的文学脉络”、“京剧音乐的历史演变”、“京剧表导演理论探讨”、“京剧史研究”、“京剧的传播”、“当代京剧发展”等核心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完)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