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崇祯年铸铁大钟被弃煤棚内 远看似一堆废铁(图)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03日 19:09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李伯雄与吴晓平正围着大钟拍照

历经387年,钟壁上的大明崇祯字迹依然清晰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崇祯年间的古钟,声音浑厚悠远,响彻全村。”在潭柘寺镇政府网站上,这样赞美赵家台的铁钟。

可是当法晚记者在门头沟区的赵家台村见到这口明代铸铁大钟时却发现,它虽然是官方登记在册文物,却如废铁般放于锅炉房的煤棚里,古钟周身被煤灰覆盖。

探访 明代大钟远看好似废铁一堆

李伯雄先生是丰台区文物安全巡查员,出于对文物的喜爱,他经常跨区巡查,走访了门头沟区多处文物古迹。

11月11日,住院养病期间的李伯雄,在《法制晚报》,看到了《康熙年间铁钟 被弃机修院内》报道。李伯雄向《法制晚报》记者反映,在门头沟的赵家台,有一口大铁钟,同样保护得不好。

明代已成村的赵家台,现为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下辖行政村,距市中心约30公里。大钟隐藏在村锅炉房的煤棚里,若非李伯雄指引,一般人很难能找到。棚子里煤块堆积如山,在两台报废的搅拌机旁,记者发现了这口铸铁大钟。

煤棚虽能遮风避雨,但棚内光线暗淡,大钟很容易被人当成废铁。踩着碎砖块和废木料,记者踉踉跄跄地走到大钟前。由于长年与煤堆为邻,敦厚硬朗的大钟已无金属光泽,周身沾满煤粉,看上去死气沉沉,轻轻一摸满手乌黑。

经测量,钟高1.5米,钟底直径将近1米。钟钮造型略显粗糙,但仍可辨出蒲牢(神话传说为龙生九子之一)造型及蒲牢两侧的人面;以下是如意莲花纹饰及8个圆孔,透过圆孔观察,钟内部蜘蛛网纵横。铁钟周身遍布凸字铭文,记载:大钟铸造于崇祯元年(1628年);还有“佛日增辉、皇图永固、帝道遐昌、崇祯皇帝万万岁”等文字以及捐款人的姓名。钟底是莲花图案。

硕大的体量、丰富的历史信息,证明此钟非同寻常,可为何像废铁般弃置于此呢?

历史 文物险些被制成地雷

通过历史记载以及村民的讲述,大致能勾勒出古钟的前世今生。

钟身上的铭文显示,京都顺天府宛平县赵家台村居士恩荣官、孙公朝福看得本村朝阳庵经声朗朗,但唯独缺少钟声,于是募集资金铸造了此钟,明天启七年(1627年)开始铸造,崇祯元年(1628年)完成。

据《门头沟文物志》记载,赵家台村的大钟,原为一对(雌雄钟),挂在赵家台附近朝阳庵一棵古槐的枝头,而庵庙于清末被毁,双钟被转移至村内。到了抗日战争时期,雌钟被用来铸造地雷,雄钟幸存下来,就挂在村委会院内的铁架上。

《门头沟村落文化志》记载,新中国成立以后,幸存下来的雄钟被人们称为平安钟(用来祈福、保平安),此钟敲击的声音清脆响亮,几十里以外的村庄都能听到,甚至房山区良乡偶尔也能听到。

历经变迁,赵家台现已成为市级民俗旅游接待村。在潭柘寺镇政府的网站上,形容赵家台的大钟“声音浑厚悠远,响彻全村”。不仅如此,大钟还被列为门头沟区文物登记项目,编号:110109946170000355。

据当地村民介绍,由于赵家台村搬迁改造,大钟才被运到了锅炉房,已在此存放了13年,偶尔有专家学者找到这里,包括少数文物爱好者。有文物爱好者感叹,古钟躲过了战乱、大炼钢铁,但难保不被当成废铁处理。

观点

目前情况对大钟保护不力

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对门头沟区的古钟有一定研究。在他看来,赵家台古钟,只能说是在煤棚里保存,根本谈不上保护,更无展览展示,文物无法发挥社会效益。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认为,近400年的文物,丢弃在煤棚里,已经丧失了教育、展示的功能,好似明珠暗投,还不如交给博物馆珍藏。

回应

区文委将督促保护

今天上午,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致电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工作人员称,会就此事督促镇里的相关负责人,对赵家台的大钟进行保护利用。

随后,记者致电赵家台村村委会刘主任。他告诉记者,大钟是村里拆迁时挪到煤棚的,这个情况他已经了解,会考虑放到一个适合存放保护的地方。

相关消息 康熙年间铁钟已获保护

11月11日,本报报道《康熙年间铁钟 被弃机修院内》。同是门头沟区,斋堂镇军饷村,一口351年历史的铸铁大钟,体量与赵家台村大钟相当,长年放置在一处机修院内,风吹雨淋没有保护。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告知本报记者,曝光之后,当地村委会将大钟转移至库房内保护,避免了文物继续遭到酸雨侵蚀。

文并摄/记者 崔毅飞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