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都市网-天津都市门户网站 欢迎您!



贵州榕江:侗族人过萨玛节 祭萨游寨保平安

正有 0 人评论 我来说两句

2015年12月20日 20:28  http://www.tjdushi.com  来源:

12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车江三宝千户侗寨的侗族村民欢度侗族人古老节日—萨玛节,祭祀祖先萨玛,祈求平安。 杨光振 摄

12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车江三宝千户侗寨的侗族村民欢度侗族人古老节日—萨玛节,祭祀祖先萨玛,祈求平安。 杨光振 摄

中新网榕江12月20日电 (杨光振 袁超)12月20日,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车江三宝千户侗寨的侗族村民欢度侗族人古老节日—萨玛节,祭祀祖先萨玛,祀求萨玛护佑族人幸福安康。

12月20日8点左右,车江三宝千户侗寨一至十寨的侗族女性开始盛装打扮,集聚在各自村里的萨玛屋前,在登萨(专门守护萨玛屋的长者)带着寨中女性长者给萨玛上香敬茶后,登萨从萨玛屋前的万年青上摘下树枝,插在每一位祭祀人的头上。

“这是萨玛赐给我们的吉祥物,可以保佑我们平安。”车江三宝千户侗寨五寨的登萨杨月葵介绍,“萨玛”是侗族人的大祖母,是保佑族人平安和幸福的神灵。

相传在母系氏族社会时期,有一位英勇善战的侗族女首领在反击外族入侵的战争中屡建奇功,在一次战斗中跳崖就义。侗族后人景仰她的才干和气节,将她奉为神灵,尊为“萨玛”,在每个侗年之后择日祭祀。因萨玛节的整个祭祀活动均以女性为主导,因此又被视为“古老的妇女节”。

在萨玛屋内,没有神像,在摆放祭品的神位后面垒有一堆石头,石头上树着一把半张开的大黑伞,据说那是萨玛英灵停留的地方。在村中巫师施法请出萨玛后,吹奏芦笙三曲,鸣放铁炮三响,一名长者撑起备好的小黑伞,走出萨玛屋,屋前的女性族人开始排成一列祭祀长队,紧跟在小黑伞后面,围着整个村寨绕一圈。

杨月葵说:“游寨就是请她(萨玛)保佑整个寨子,我们游到哪里,她就会保佑到哪里,保佑这一方人的平安。”

最后,车江三宝千户侗寨十个寨子的十支祭萨队伍一起汇合在鼓楼广场上,围成一个大圈,唱歌跳舞,欢度节日。

在贵州镇远县教书的乌克兰人奥琳娜特意到榕江感受民族节日的氛围。她说,中国的少数民族节日跟乌克兰很不一样,而萨玛节则更加特别,一个尊崇女性,以女性为主的节日,有这样盛大、和谐的场景,她感到很震撼。

查看所有评论正有(0)人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换一张